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如果出生在中国,爱因斯坦会怎样?   

2010-12-20 23:36:51|  分类: 颠倒梦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如果出生在中国,爱因斯坦会怎样?我可以肯定,他会是个默默无名的人,如我一样。我这样说是有充分理由的。

       大学时代的我,绝对是个异类。我大部分时间是在课堂外混的。我不是不想听课,而是发现课堂里没有多少吸引力。逃课的我也要遭遇期末考试,幸好有我的一位好友叶同学做了非常详细的笔记,每次考试都能顺利过关。

       只要将上面这段中的“我”换成“爱因斯坦”,就是我今天看到报纸上的文字:

      “大学时代的爱因斯坦,绝对是个异类。他大部分时间是在自学和实验室中度过的。爱因斯坦不是不想听课,而是发现‘即使是著名教授讲授的课程,在他看来都是落后于当时的研究二三十年的’……逃课的爱因斯坦也要遭遇期末考试,幸好有他的一位好友格罗斯曼做了非常详细的笔记,每次考试都能顺利过关。”

       我有爱因斯坦一样的一段大学经历,而大学里的实验室却没让我这个常逃学的学生自由出入,以维系和发展我可能不差过爱因斯坦的求知欲,也就错过了一位中国的爱因斯坦。当然了,假设我和爱因斯坦换个位,我的造化很可能就成不了爱因斯坦,但爱因斯坦若在我们的大环境下能成爱因斯坦不?

       下面这篇文章就是中科院方在庆研究员对中国教育进行了反思。“爱因斯坦只不过是他最大可能地发挥了自己的天性,而这一切,又和其成长的环境有关。”“接受大量死的知识”,“扼杀了中国学生的创造力”。“这恰恰是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的,‘负担过重必导致肤浅,教育应当使所提供的东西让学生作为一种宝贵的礼物来接受,而不是作为一种艰苦的任务要他去负担’。”

      

 

 

  评论这张
 
阅读(3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