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生死事大   

2011-11-04 12:12:49|  分类: 颠倒梦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天,在舍卫国的京都,佛陀和年迈的波斯匿王等,在一起探讨生死大事:

佛陀:您仍健在,何知会死?
大王:我见自身,日老一日,如火成灰,决知此身,终死无疑。
佛陀:是啊!那您可知,身中存在某些不会老死的东西?
大王:我实在不知。
佛陀:大王,您是何时见到恒河的?
大王:三岁时。
佛陀:现观恒河,与您3岁时观河之见,有无童耄之分?
大王:没有。
佛陀:大王,你的身体日老一日,乃变化带来生死。而你的见性不曾变化,其本身就没有生死之说了。为何您会认为,此身之后,一切都会消失?

波斯匿王闻言,信知身后,自己的某些东西依然存在,众人大喜,前所未有,并希望能够深入了解

 

 

 

这个故事,出自唐朝神龙元年在广州光孝寺翻译成汉文的《楞严经》,唯恐转述不周,请以原文为正:

 

时波斯匿王 起立白佛 我昔未承 诸佛诲敕 见迦旃延 毗罗胝子 咸言此身 死后断灭 名为涅槃 我虽值佛 今犹狐疑 云何发挥 证知此心 不生灭地 今此大众 诸有漏者 咸皆愿闻

佛告大王 汝身现在 今复问汝 汝此肉身 为同金刚 常住不朽 为复变坏 世尊 我今此身 终从变灭 佛言大王 汝未曾灭 云何知灭 世尊 我此无常 变坏之身 虽未曾灭 我观现前 念念迁谢 新新不住 如火成灰 渐渐销殒 殒亡不息 决知此身 当从灭尽 佛言如是 大王 汝今生龄 已从衰老 颜貌何如 童子之时 世尊 我昔孩孺 肤腠润泽 年至长成 血气充满 而今颓龄 迫于衰耄 形色枯悴 精神昏昧 发白面皱 逮将不久 如何见比 充盛之时 佛言大王 汝之形容 应不顿朽 王言世尊 变化密移 我诚不觉 寒暑迁流 渐至于此 何以故 我年二十 虽号年少 颜貌已老 初十岁时 三十之年 又衰二十 于今六十 又过于二 观五十时 宛然强壮 世尊 我见密移 虽此殂落 其间流易 且限十年 若复令我 微细思惟 其变宁唯 一纪二纪 实为年变 岂唯年变 亦兼月化 何直月化 兼又日迁 沉思谛观 刹那刹那 念念之间 不得停住 故知我身 终从变灭

佛告大王 汝见变化 迁改不停 悟知汝灭 亦于灭时 汝知身中 有不灭耶

波斯匿王 合掌白佛 我实不知 佛言 我今示汝 不生灭性 大王 汝年几时 见恒河水 王言 我生三岁 慈母携我 谒耆婆天 经过此流 尔时即知 是恒河水 佛言大王 如汝所说 二十之时 衰于十岁 乃至六十 日月岁时 念念迁变 则汝三岁 见此河时 至年十三 其水云何 王言 如三岁时 宛然无异 乃至于今 年六十二 亦无有异 佛言 汝今自伤 发白面皱 其面必定 皱于童年 则汝今时 观此恒河 与昔童时 观河之见 有童耄不 王言 不也世尊 佛言大王 汝面虽皱 而此见精 性未曾皱 皱者为变 不皱非变 变者受灭 彼不变者 元无生灭 云何于中 受汝生死 而犹引彼 末伽黎等 都言此身 死后全灭

王闻是言 信知身后 舍生趣生 与诸大众 踊跃欢喜 得未曾有

 

 

又:《楞严经》汉译时,得到当时被贬广州的前正议大夫房融润笔,故译文文辞优美,又兼经文,义理丰富,《楞严经》历来就有中国文学经典的美誉,又有“开智慧的楞严”一说。

 

生死事大 - 第ろ只眼睛看世界 - 第③只眼睛看世界
光孝寺(广州,2009)

 

 

 

 

 

 

 

  评论这张
 
阅读(2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