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五百罗汉 之 摩诃俱絺尊者(附:因戒得定生智慧)(309)  

2014-08-02 11:52:14|  分类: 红尘滚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五百罗汉 之 摩诃俱絺尊者(附:因戒得定生智慧)(309)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五百罗汉第玖拾壹尊 摩诃俱絺尊者(2013年摄于广州华林寺五百罗汉堂 R8-015-SDIM3183)


偈语:

黄鹤楼头望长江  天地远近皆渺茫
人生百年亦如此  逆水行舟赖刚强



因戒得定生智慧
凈空法師


現在人對於戒律這麼困難,學經教比較容易。那是把經教當作一種學術來看待,所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智慧從戒來。因戒得定,定才能生智慧。智慧是從內往外發的,不是從外學來的。從外面學來的,就變成知識;如果從內心裡面開悟的,那就是智慧。

舉一個例子,在五祖(弘忍,601-675)的會下有一位大德神秀大師(606-706),是五祖的助教。向五祖學習的人太多了,五祖一個人忙不過來,那麼多人,他需要助教。所以,大家都認為將來傳法,第六代祖肯定是神秀,這個沒有人懷疑。

為什麼傳給惠能(638-713)?惠能學的是智慧,神秀學的是知識,不一樣。你讀得多、聽得多,知識很豐富。沒開悟,沒學的東西你就不懂,學了你才懂;要是開悟了,沒有學的全懂,不一樣!

惠能大師逃難的期間,路上遇到一個無盡藏比丘尼,這個比丘尼受持《涅槃經》。《大涅槃經》分量很長,有兩種版本,一種三十六卷,一種四十卷,這麼大的部頭,她天天讀,她知識一定很豐富的。她在那裡讀經,惠能在旁邊聽,她念完了,惠能就把剛才念的這一段經文的意思講給她聽。她非常驚訝,聞所未聞,捧著經本來請教他。惠能大師說,我不認識字。你不認識字,怎麼講得這麼好?這個與識字不識字沒關係。

智慧從戒、定來的。惠能大師連三皈依都沒受過,形式上的皈依、受戒他沒有,他真的持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行、不妄語,他全做到了。人老實、誠懇,對待一切眾生真誠恭敬,佛經上講的「一切皆從真實心中作」,惠能全做到了,這就是持戒。

他心是定的,不隨外面境界轉;換句話說,自己在什麼境界裡頭他做得了主。一般人做不了主,看到了、聽到了就分別、就執著、就有意見,統統把它放在心上。做得了主的人,聽了、見了、接觸到了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沒放在心上,他的心是清淨心。佛在《楞嚴經》上說得很清楚,一個不被外境轉的,他就有能力轉境界。能轉境界的這個人就跟佛沒兩樣。

惠能在黃梅八個月,沒有人認識他,只有五祖認識他,他們兩個好像有默契。到寺廟各處去巡察,走到碓房,看到他在舂米,問他,米舂熟了沒?這個話裡頭有話,別人聽不懂。惠能答到,米熟很久了,猶欠篩哉!還沒有篩,篩就是印證,要求他老人家印證。五祖枴杖在他那個磨磨的碓子上敲了三下,就走了。沒人懂,他就懂得。所以三更的時候就到方丈室,果然裡面沒有關,一推就進去。五祖在那邊等他,果然準時來了。來了之後,用袈裟把他圍起來,不讓人看見。給他講《金剛經》大意,當然不要書本,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就豁然大悟,就做報告,他的博士論文。

他的報告很簡單,就是二十個字,五句話。「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就是沒想到,這一覺悟之後,沒想到自性本來是清淨的,從來沒有染污過。染污的不是自性,染污的是阿賴耶,自性沒有染污。第二句話說「本不生滅」,自性不生不滅,他真見到了。第三句「本自具足」,具足無量智慧、具足無量德能、具足無量相好。第四句是「本無動搖」,自性是不動的,十法界依正莊嚴是動的,只有自性不動。最後一句「能生萬法」。五祖聽到之後,說行了。經也不必說了,衣缽就給他,叫他走,嫉妒障礙,叫他趕快去躲避。這一躲,躲了十五年,大家把這個事情忘掉了,他才出來。

他出現的時候就在現在廣州光孝寺,聽印宗法師(627-713)講《涅槃經》,他坐在後面。後面有兩個出家人,看到外面風吹得幡動,有一個說,你看幡動了,那個說不是,那是風動。兩個人在爭論,誰也不服誰。他告訴兩位,不是風動,也不是幡動,你們兩個的心動了。這兩個人一聽,大吃一驚,這才是把真正的事情解決了。印宗法師講經這一堂課下來了,就問他們三個人在講什麼?他們把這個話一回答印宗,印宗立刻警覺到,他說聽說黃梅傳法的這個行者,問他,是不是你?惠能就承認了,是的。衣缽展開來給我們大家看看。印宗就給惠能剃頭,正式出家了。剃頭之後,拜他做老師,不簡單!印宗在當時嶺南一帶第一高僧,拜他為師,印宗的老師,所以身分地位一下提高了,就開始傳法。以後就住在曹溪南華寺,圓寂也在那個地方,跟他學的人不計其數,那是活佛再世。

跟他學的,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四十三個人。過去五代都是單傳,師父只傳一個人,他傳四十三個人。五祖囑咐他,以後只傳法不傳衣,衣,大家都爭,沒有意義。傳法就是印證,人真正到徹悟,需要一個人給他做證明,是真的開悟還是假的開悟。無盡藏比丘尼在其中,印宗法師也在其中。在這個地方我們想到,印宗法師不是凡人,你看沒有一點嫉妒心,一來了,知道是真的不是假的,就把他捧起來。我們現在叫支持、抬舉,嶺南一帶的佛教由他來主持。

在獵人隊裡十五年,也是修行、也是在消業障。真正把如來無上大法,落實在日常生活當中、落實在工作,他的工作是獵人隊裡燒飯,落實在處事待人接物,這真正是菩薩,不是假的。所以,無論在家、出家不能不守戒律。惠能大師的戒定慧是實質上的,不是形式上的。

我最初學佛,章嘉大師(1890-1957)告訴我,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惠能大師就是最好的榜樣,有實質沒有形式。所以,以戒為師,道俗咸奉,出家、在家都要遵守。


——節錄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講記#347(2012年5月18日於香港):http://new.pllc.cn/Category_450/index.aspx?48506



五百罗汉第玖拾壹尊 摩诃俱絺尊者

摩诃俱絺尊者,即唐代婺州金华山俱胝和尚。生卒年、俗姓、籍贯等均不详。尊者属洪州南岳怀让之系统。常诵俱胝(准胝)观音咒,世人遂之为俱胝。尝止于浙江婺州金华,后因无以答复实际尼之质问,遂起勇猛精进之心。未久,大梅法常之法嗣天龙禅师到庵,尊者乃迎礼陈其事,天龙一指而示之,尊者当下开悟。其后逢有参学僧前来问法,尊者皆一指以答之,除此别无提倡,世称“俱胝一指”、“一指禅”,尊者于入寂前,尝谓:吾得天龙一指头禅,一生用不尽。《景德传灯录》卷十、《无门关》第三则等皆载有其事。(出自宝光禅院:http://www.baoguangsi.org/a/wubailuohan/2010/0828/972.html
  评论这张
 
阅读(5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