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梦,与梦醒之后  

2012-12-17 18:36:13|  分类: 颠倒梦想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醒来时这个梦境还是一清二楚的:

 

       要解一条算术题,题目是“1/2+1/4+1/8+1/16+……(如此无穷尽)=?”,我就想:“0.5+0.75+0.375+......,嗯?如此下去,岂不是一个无理数。哦,原来无理数就是无穷个数的和……”

 

       梦到这里就醒了,一想,就知道了我梦中的推算,错了。因为,那题目刹时在我的脑海里呈现出一张纸,被一分为二;一半再被一分为二;如此这般下去,所有的“碎片”加起来(下图着色部分),明显的就等于原来的那张纸(=1)!即使是更精确些,结果是就差那么无限小的"一点点"就是原来那张纸的那么大(0.999......9,循环小数),总之结果就不是无理数。

梦,与梦醒之后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很明显地,我在梦(应该算是感性吧)中使用了理性的推算,不过还没算清楚,就下了一个错误的判断。而当我梦醒之后理性地分析了一下就发现,推算难免不出错,即使没出错,也要花上些时间,肯定不如上图般刹那呈现出准确无误的结果。即是说,判断不如运用理性的,运用理性又不如运用直觉的。

       是否这就是这个梦给我的启示?

  评论这张
 
阅读(20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