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五百罗汉 之 行忍慈尊者(附:印光大师传心法要)(90)  

2013-12-14 10:16:21|  分类: 红尘滚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6年6月13日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五百罗汉第肆佰伍拾肆尊 行忍慈尊者(2013年摄于广州华林寺五百罗汉堂 R1-090-SDIM3223)


偈语:

升迁浮沉非关意  鉴古知今乃英豪
千锤百炼真金出  而今好唱步步高



普陀山印光大師的傳心法要
淨空法師


印光大師(1861-1940)一生雖然在寺廟裡面,不做住持、不做當家、不擔任這裡頭的執事。普陀山三十年,他就管藏經樓,這個對他非常適合,有時間讀經,有時間念佛,像管寺廟裡頭有個圖書館一樣。本來是默默無聞,沒人知道他。

普陀山的遊客非常之多,自古以來絡繹不絕,去朝拜觀世音菩薩。一些在家學佛的居士很了不起,有學問、有道德,在普陀山偶爾發現這個出家人不是凡人,對於佛法確實通達明瞭,修行有功夫。這被人發現了,別人把這樁事情在報紙、雜誌裡頭刊出來,知道的人愈來愈多,現在的話說,知名度愈來愈高。全國人都知道,普陀山有個印光法師,都對他生仰慕之心,向他求法。

他對於大眾的教誨,實在講一生他有一個原則,就十六個字,「敦倫盡分,閑邪存誠,信願持名,求生淨土」。一部《文鈔》,一生他所寫出來的東西,都不離這四句,這十六個字是老人的傳心法要。

在中國講五倫,父子、夫婦、兄弟、君臣、朋友。敦倫,倫就是這五倫,敦是和睦相處。這句話要擴大了,遍法界虛空界跟我們都是同倫,那就是說我們要和諧宇宙、和睦萬法。遍法界虛空界,我們都應該謙虛、都應該禮敬、都應該讚歎、都應該供養。

盡分,盡自己的本分,不要勉強,不要超越,也不能不及,這就是真誠的流露。

閑邪存誠,這個閑是防禦,對於負面的,我們心裡頭要知道防範,不接觸,不受影響,這是閑邪;存誠,心地永遠存著真誠。菩提心、真心,兩句話講盡了。

遇到佛法,佛法決定成就,而且圓滿的成就、究竟的成就,就是淨土。他在藏經樓三十年閱藏,得出一個總結,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就證得究竟圓滿。老和尚通宗通教,顯密圓融,但是一生專念佛,其他什麼都不搞,這就是安忍。

「安忍」,對於修行非常重要,因為這種境界幾乎是所有的人都會經歷,這是一個很嚴重的關口,自古以來太多的人不能通過,從這個地方墮落了。

修行功夫得力,煩惱輕,智慧長。沒有讀過的經論,一展開就能懂,宣講一個意思,無論是在理論、是在境界都能滔滔不絕,講得頭頭是道,所以會引起別人恭敬。這一恭敬,後面讚歎、供養全來了,在這個時候很容易起貪著,本來沒有的,這一起貪著、起傲慢全就毀掉了。我們看古人很多從這淘汰掉的,現前修學的同修,仔細觀察,從這個地方淘汰掉的太多太多了。

有人修得很好,境界一現前不行了,怨恨惱怒煩起來了,貪瞋痴慢疑起來了。這就是說,教理他很清楚、很明白,講得頭頭是道,境界一現前他還是凡夫,所學的東西不得受用,這就是不能安忍。你修得不錯,人家讚歎你、恭敬你、供養你,你自以為不錯,貢高我慢的念頭生起來,雖然不是很嚴重,一點點,一點點都不行,把你清淨心破掉了。

大乘修禪定,不是在禪堂,去逛 Mall 去,逛百貨公司。練不動心。看得很清楚,樣樣都清楚,那叫慧;如如不動,那是定。定慧等持,那真修禪定。盤腿面壁不行,什麼都不知道,外面事情什麼都不知道。是不動心,可是一接觸外面境界心就動了,苦樂憂喜捨就現前,那是凡夫。要在境界裡不動心才叫真不動。

念佛的人好,無論在什麼境緣當中,心裡就一句佛號,其他全放下。別人說這個好,阿彌陀佛,別人說那個不好,阿彌陀佛,全歸阿彌陀佛。二邊擺脫掉了,好壞是二邊,善惡是二邊,利害是二邊,人我是二邊,是非是二邊,統統離開了,心清淨了,這叫真修行,那叫真念佛。不是在一個小圈圈裡頭,沒有人干擾念佛,那個一般講閉關念佛、住山念佛,清淨。那是什麼時候?功夫純熟,已經念到家了。念到家為什麼閉關?沒有人請他去弘法利生,自己又不能說我修的功夫不錯了,這是貢高我慢。別人不知道怎麼辦?我閉關,我住山。人家一說,這個人住山、閉關,了不起。

我們念佛人心裡就一句阿彌陀佛,內外都不動心。一定把這個世間看作是什麼?我們到這來,來旅遊的,這是旅館,這不是我的家,所有一切都不是我的。我現在住在這個旅館裡,什麼我都可以用,但是所有權是人家的,不是我的,我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對於一切境緣沒有貪戀,也不會怨恨,隨緣!幾天就要走了。好很好,不好也好,沒有一樣不好,要用這個心態去看,不生妨礙。


——節錄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講記#273(2012年4月5日於香港):http://new.pllc.cn/Category_450/index.aspx?48389



五百罗汉第肆佰伍拾肆尊 行忍慈尊者

忍,《瑜珈论》曰:“云何旬忍,自无愤勃,不报他怨,故名忍。”《唯识论》卷九曰:“忍,以无瞋精进审慧及彼所起三业处性。”《大乘义章》卷九曰:“慧心安法名之为忍。”即忍耐违逆之境而不起瞋心,安住于法而不动心。慈,《智度论》卷二十七曰:“大慈与一切众生乐。”行忍慈,即修忍慈之行者。行忍慈尊者于修行中处逆境而不愤懑,始终抱着大慈大悲的胸怀,度己度人,坚持不懈,因而道行深厚,忍、慈兼备,功德圆满,终得罗汉果位。(出自宝光禅院:http://www.baoguangsi.org/a/wwwww/2011/0811/6056.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0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