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数学只是普通语言的一种精确化  

2013-08-14 19:32:28|  分类: 为学日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将玻尔对数学本质的洞察摘录如下,只是希望让那些有“数学恐惧症”的人,能花几分钟的时间来看清楚,数学对他们来说,也是一只“纸老虎”而已。因为一般人运用普通语言并为无障碍,那么学好数学,就是再细心一点就行了。


____
数学只是普通语言的一种精确化
玻尔,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人们与日俱增地应用了越来越精密的数学抽象,以保证原子现象的说明中的无矛盾性。尽管数学总是对这种任务提供很大帮助,但是必须知道,数学符号和数学运算的定义本身就建筑在普通语言的简单的逻辑应用上。

事实上,数学不应该看成是以经验的积累为基础的一种特殊的知识分支,而应该被看成是普通语言的一种精确化,这种精确化给普通语言补充了适当的工具来表示一些关系,对这些关系来说,普通的字句传达是不精确的或过于纠缠的。


节录自玻尔《1958年度卢瑟福纪念演讲——关于原子核科学的奠基人和以他的工作为基础的若干发展的一些回忆》(1961),收入《尼耳斯·玻尔哲学文选》戈革 译,商务印书馆1999年3月第1版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爱因斯坦和他著名的质能方程(图/2005年德国发行的纪念爱因斯坦奇迹年100周年邮票。上面的文字是“相对论-原子论-量子论 100周年”。)
数学只是普通语言的一种精确化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评论这张
 
相关小组: 品书茶聊
阅读(335)|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