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沙湾居住文化(日本大学生海外田野调查报告 之二)  

2014-01-01 12:05:33|  分类: 红尘滚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沙湾居住文化(日本大学生海外田野调查报告 之二)
中条健吾


1 沙湾的房子

我拜访的 7 个家庭中,4 个家庭的房子是 1984-1988 年和 2001 年重建的。最有历史的是 W 先生的房子,有民国期的风格。这个房子 24 年前重建过,以前的房子是现在的一半。新建的房子有 2 个,1985-1986 年和 1996-1997 年建的。另外 1 个房子是祖屋,就是从祖先留下来的老房子。还有,我拜访过 1 个集会处。这是 1930 年左右建的房子,沙湾出身的美国华侨回国时建的。


2 房子的特证

以前,H4 先生家附近是池塘,可是 1980 年代开发的过程中被填平了。同样,H6 先生家附近以前也是田地,可是1990 年代进行修到市桥的路的过程中变成了马路。H4 先生的父亲以前住在沙湾,但现在的房子租给别人。H6 先生以前住沙湾的电影院附近,不过现在搬到现在的地方了。H2 先生的父母以前很穷,租过房子,但最近建了自己的房子。

新建房子要的费用,大概 1000 元左右(1984 年)。最近新建房子的 H4 先生花了 100000 元;H6 先生花了 180000 元左右。

关于设计,H1 先生没有特别的讲究;同样,H2 先生 20 年前自己设计建房子也没有特别的讲究。Z 先生请个设计师设计;F 先生让自己的儿子设计。W 先生说,以前的房子是瓦房,可是现在大概的房子是用混凝土建的。


3 房间布局

我拜访的 7 个家庭中,2 个家庭在厨房有水井,因为以前从水汲饮用水。现在,这个水井为冲厕所或洗菜而用的。H2 先生说以前大部分的家庭有水井。在大部分的房子,1 楼有厨房和厕所,2 楼有厕所和洗澡间。有的房子 1 楼、2 楼都有冰箱。

在大部分的家,1 楼是公用的客厅。如果 2 楼由很多房间的话,其中 1 个房间租给别人。Z 先生的房子是三层楼房,3 楼是养狗的地方。3 楼也有 2 个仓库。

还有,3 个家庭种植仙人掌等很多植物。


4 房子和信仰

很多家庭的门口设有门神、土地伯公等神位。还有,门对面的院墙上挂着刻有“天官赐福”字样的红纸或木牌。各家庭的厨房设有灶君神,但 H6 先生家的厨房还设有天宫。在我拜访的 3 个家庭,每天早上和晚上焚天宫的香(其中 1 个家庭每天早上 7 点和晚上 5 点焚香)。其他家庭没有焚香的固定时间,有的时候焚天宫的香。有的房子的客厅设有五方五土龙神、护宅地主财神、祖先神等牌位;有一个房子设有观音和祖先神。在这个房子,每个初一、十五和假日供粉草。H2 先生说,也有插香排列成一个寿字,表示长寿。Z 先生说:供物的数量几个都好。在有的家庭的院子,树木上挂灯笼,这是女人为家人祈祷而挂的。

关乎风水,虽然有的人很在意房子的风水,但是不一定请风水先生看。H4 先生的房子是坐北朝南,因为通风很好,阳光也很好。H1 说:尽管风水先生说坐南朝北的房子好,我也不愿意这样建房子。因为,朝北的房子的锐角对着他家,他们觉得心里很不舒服。因此,在门口上面挂了风水镜。什么地方都买得到风水镜,我在附近买了。同样,有的家庭,他们家对面有锐角形的屋子,看到它觉得不舒服。因此,10 年前左右自己去买镜子,在门口上面挂了。挂之前他们常常不顺利、生病,不过挂风水镜以后一切都顺利,所以就把它一直挂着。


调查内容:沙湾的饮食、住、娱乐文化
调查地点: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
调查时间:2005 年 11 月 1 号~10 号
访问家庭:8 个(其中 7 个家庭,1 个集会处)
调查者:中条健吾,日本四国学院大学本科生


摘自《社会调查实习 B 报告书第 9 号(2005 年度):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日本)四国大学社会学部应用社会学科 2006 年 2 月 26 日出版发行。广州图书馆广州人文馆藏:K892.4/54/9


沙湾居住文化(日本大学生海外田野调查报告 之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沙湾祖屋(摄于2011夏)
  评论这张
 
阅读(2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