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沙湾古镇印象(日本大学生海外田野调查报告 之四)  

2014-01-07 12:24:16|  分类: 红尘滚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加沙湾调查的感想
浮田 惠,日本四国学院大学本科生


从 2005 年 11 月 1 号到 10 号我访问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在番禺区沙湾镇做乐田野调查。这次我选的题目是人生仪式。我对婚礼、葬礼、出生、成长、成人式、年定活动很感兴趣,我在中国时问了这些问题。

我在调查时拜访了几个家庭。当地人依据自己的经验回答了我问的问题。因为我听不懂他们讲的话(广州话),所以这次调查是通过中山大学的学生访谈的。一共 4 天,虽然我在同一个地区做了调查,但是当地人回答的内容有时候不一样,觉得很有意思。

同时,沙湾的景观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我觉得沙湾的景观有很多面貌,比如说沙湾有两边有商店的大马路,两边有小铺的小马路,历史悠久的大祠堂,有家庭菜园的宁静住宅区,有很漂亮的石路。还有,我在广州市区参观的寺庙(光孝寺)、道观(三元宫)、陈家祠带有悠久的中国历史文化。看这些建筑物也是很珍贵的体验,我在广州感觉到了异文化。

这次访问中国广东省是我人生的第一次海外体验,来中国之前我抱有期待,也有担心,可是在广州的 10 天过的很开心。这次我能够做田野调查,是多亏沙湾文化中心和沙湾各位的帮助才得以实现的。沙湾文化中心的各位对我们的照顾很周到,除了给我们提供宿舍之外,还在很多方面帮助我们了。而沙湾的各位,虽然我们突然打扰他们,他们很热情的欢迎我们。还有,中山大学的学生们通过翻译等帮助我们,学校的老师们指教我们了。如果没有大家的帮助,我做不了这次的调查,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参加沙湾调查的感想
中条健吾,日本四国学院大学本科生


这是我第一次在海外做了田野调查。因为我听不懂当地的语言,所以通过助手们的翻译做了调查。在沙湾,当地人给我们免费提供了宿舍,免费提供了矿泉水,我非常感谢。

在海外我无法跟当地人沟通,多亏当地的学生的帮助才可以沟通了。提供这次调查,我对中国产生了很大的兴趣。现在,我很想了解中国,很想亲自跟中国人沟通。日本和中国是邻居,本来我不觉得两国有文化差异。可是,提供这次调查,我常常想:“虽然日本和中国在地理上的距离很近,但是两国的文化习惯那么不一样啊!”将来,我想学习很多语言,想去很多国家,这次调查真是让我很开心的。



编辑后记
吉田世津子,日本四国学院大学社会学部应用社会学科教师


我们在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做的 2005 年度四国学院大学社会调查实习 B 调查报告至此结束。这次是我担任的第一次海外调查,参加的学生也很少。可是,关于调查结果,我们能做了人生仪式、饮食习惯、住宅文化等人类学的基本题目,我觉得调查的质量还是不错的。虽然学生们有语言的障碍,不过按照他们提前准备的调查项目通过助手们的帮助认真的进行访谈,顺利完成了这次调查。这次调查是学生做的海外调查,但我相信他们自己能得到了贵重的第一手资料。

进行文化人类学的调查时,如果听不懂当地人说的话,很重要的是通过自己的眼睛观察,很重要的情报来源是他们的一个个表情和动作。通过这次的调查实习,他们应该体验了这些调查方法。在这意义上,本年度的海外实习正是人类学的基础调查。这次学生们体验了接触异文化的重要性,我很满意。

最后,我想再次向沙湾文化站站长朱文良先生和文化站的职员各位、番禺博物馆馆长齐晓光先生、中山大学人类学系王建新教授衷心地感谢。如果没得到他们的帮助,我们做不了这次的调查了。还有,中山大学的河合洋尚先生、陈浣娜小姐、傅翔先生和中途参观的观察员稻泽努先生,他们 4 位在我们和当地人之间起桥梁的作用,我们非常感谢。另外,我们对沙湾各位的热情欢迎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在序文已经提过,这报告书的责任全部是我们负的,倘若有意见或批评,有劳提出宝贵见解。我们希望能再次与沙湾的各位见面,同时,祝沙湾镇今后获得更大发展。

2006 年 2 月


摘自《社会调查实习 B 报告书第 9 号(2005 年度):中国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沙湾镇》河合洋尚汉译,(日本)四国大学社会学部应用社会学科 2006 年 2 月 26 日出版发行。广州图书馆广州人文馆藏:K892.4/54/9



沙湾古镇印象(日本大学生海外田野调查报告 之四)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沙湾古宅(摄于 2011 年夏)
  评论这张
 
阅读(4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