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莫扎特洒下的一道阴影   

2015-09-20 09:59:45|  分类: 红尘滚滚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莫扎特洒下的一道阴影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虽然手机拍不出牛头单反的效果,不过随时从兜里摸出来就拍(路边的野菊,2015),也是很好玩的。





从焦元溥(1978- )处听到这个故事,是二战后英国乐坛举足轻重的代表人物,见证大不列颠半个世纪以来的文化变迁的作曲家葛尔(Alexander Goehr,1932- )说的:

刚到巴黎时,我觉得这里既然是新音乐中心,一切都该前卫,而且要求严谨理论。有次轮到我报告一首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1756-1791)作品,我仔仔细细把曲子从头到尾完整分析。没想到当我说“在这个小节,乐曲转入下属小调和弦”,教授梅西安(Olivier Messiaen,1908-1992)居然毫不客气地说:“错!”

如果不是下属小调,那个和弦又会是什么呢?

“那个小节,”教授淡淡地说:“莫扎特,在音乐中洒下一道阴影。”

荒谬透顶呀!我大老远跑到巴黎,居然来学这个!可是,我现在却不觉得荒谬了,因为当莫扎特写到那个小节,他心里想的绝对不会是什么进入下属小调,而是要在音乐里洒下一道阴影啊!
  评论这张
 
阅读(1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