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看出清淨心

 
 
 

日志

 
 

六祖偈语   

2016-03-17 17:36:32|  分类: 开卷无益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 第彡只眼睛看世界





六祖偈语*
吴有定


五祖弘忍大师为了物色禅宗接班人——第六代祖师,有一天,召集寺内所有弟子,对大家进行一番点化,要求大家回去以后,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运用自己与生俱来的智慧本性,每人作一首偈颂,作为考核选拔的重要依据。神秀在历经四天十三次的踌躇犹豫、欲呈却止的纠结心情之后,终于鼓足勇气,打定主意,在半夜三更无人知觉的情况下,自己提着灯,悄悄在禅寺南廊墙壁上写下其著名的偈颂: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就在神秀写完偈语后的第三天,经寺内童子的一番介绍和引领,惠能从碓坊来到书写偈语的现场,请在场的江州别驾张日用为其朗读神秀的偈颂。读音刚歇,惠能随即作成令“徒众总惊,无不差讶”的偈语,张别驾帮忙将其写上廊壁: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坛经·机缘第七》中法海和尚在向惠能大师请教“即心即佛”时,惠能既用言语教导,又辅以偈语点化:

即心名慧,即佛乃定。
定慧等持,意中清净。
悟此法门,由汝习性。
用本无生,双修是正。



……智通和尚对《楞伽经》中的“三身”和“四智”不得其解。惠能在为智通和尚诠释“三身”要义后,用偈语予以概括:

自性具三身,发明成四智。

……接着,惠能还进一步就智通所问的“四智”予以解答:

大圆镜智性清净,平等性智心无病。
妙观察智是非功,成所作智同圆镜。
五八六七果因转,但用名言无实性。
若于转处不留情,繁兴永处那伽定。



……在跟法达和尚谈及修行时,惠能大师偈语曰:

心迷《法华》转,心悟转《法华》。
诵经久不明,与义作仇家。
无念念即正,有念念成邪。
有无俱不计,长御白牛车。



……在听志诚和尚说其师父神秀“常指诲大众,住心观静,长坐不卧”后,惠能大师当即直言不讳:“住心观静,是病非禅。常坐拘身,于理何益?”并赋偈语:

生来坐不卧,死去卧不坐。
一具臭骨头,何为立功课?



……在与志诚谈及“戒”、“定”、“慧”的内容和方法时,惠能大师用偈语作进一步的诠释:

心地无非自性戒,
心地无痴自性慧,
心地无乱自性定。
不增不减自金刚,
身去身来本三昧。



……在谈到怎样对待“是”与“非”时,惠能大师在《无相颂》(《坛经·般若第二》)中言曰:

世人若修道,一切尽不妨。
常自见己过,与道即相当。
……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若见他人非,自非却是左。
他非我不非,我非自有过。
但自却非心,打除烦恼破。



……对于“过”、“短”以及别人的批评又该采取什么态度呢?惠能大师在《坛经·疑问第三》之《无相颂》中云:

苦口的是良药,逆耳必是忠言。
改过必生智慧,护短心内非贤。



……在谈到如何为人处世、与人为善时,他的《无相颂》云:

心平何劳持戒,行直何用修禅?
恩则孝养父母,义则上下相怜。
让则尊卑和睦,忍则众恶无喧。



……惠能大师还告诫修习佛道必须走出误区,以避免事与愿违的结果出现。为此,在谈及修福和修道时,惠能大师偈语(《坛经·忏悔第六》)曰: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
布施供养福无边,心中三毒元来造。
拟将修福欲灭罪,后世得福罪还在。
但向心中除罪缘,各自性中真忏悔。
忽悟大乘真忏悔,除邪行正即无罪。



……在《坛经·付嘱第十》中,惠能大师在为众人讲解如何修行之后,也赠予众人一偈:

心地含诸种,普雨悉皆萌。
顿悟华情已,菩提果自成。



……来自洪州的僧人法达初见六祖惠能大师时,行礼叩头却头不着地。惠能对他批评之后作偈曰:

礼本折慢幢,头奚不至地?
有我罪即生,忘功福无比。



……《坛经·机缘第七》中一位僧人转述未曾露面的卧轮禅师作的一首偈语:卧轮有伎俩,能断百思想。对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长。……惠能大师听了这一偈语之后,认为这首偈语的作者尚“未明心地”,有自“加系缚”之嫌,当即也步其韵赋偈一首:

惠能没伎俩,不断百思想。
对境心数起,菩提作么长?



……《坛经·付嘱第十》中谈到:当法海意识到惠能大师即将寿终,于是向惠能大师问及逝世之后袈裟及教法传给谁时,惠能大师直截了当地表明只传教法、不传袈裟的态度,并引述达摩大师当年初来中国时所作的偈语进一步说明缘由:吾本来兹土,传法救迷情。一花开五叶,结果自然成。……在惠能大师临终前要求把他送回新州时,曾有在场僧侣问及日后会有什么灾难,惠能大师说他逝世五六年后会有人来偷取他的头,并随口作了一偈:

头上养亲,口里须餐。
遇满之难,杨柳为官。



……惠能大师在弥留诀别之际所留下的《自性真佛偈》有语云:

顿教法门今已留,救度世人须自修。
报汝当来学道者,不作此见大悠悠。




------
* 节录自吴有定:《坛经》的偈语,收入《惠能韶州弘法行迹考》p.162-173,李明山 主编,暨南大学出版社 2013 年 12 月第 1 版,260 千字,定价 42 元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